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無聲集體遊戲 領略溝通真締

Header

無聲集體遊戲 領略溝通真締

DSCN5186

為了促進傷健共融的進程,文化教育組織文 化豆芽、聽障人士服務機構龍耳、失明人士服務中心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及匯城 文化在得到 Love Ideas Love Hong Kong 的贊助開展了耳聰目明—傷健共融工作坊2011,工作坊旨 在透過整合論壇、分享會、生活體驗工作坊、創作比賽等不同的學習體驗,引導學生正視傷健共 融在港的發展情況,並透過開展學生與社工、傷健人士的交流平台培育學生的同理心,同時亦籍創作比賽,鼓 勵學生以傷健共融作主題發揮想像力,促進學習的反思及推動共融的參與。

聽障生活體驗工作坊已經於2011年10月15日於 白田龍耳社辦公室舉行,並由導師Mandy Tang向一眾義工、老師及學生講解聾人文 化、社會對聽障人士的誤解及基本溝通技巧。

DSCN5168DSCN5161


"很多人認為聾人會有情緒及心理問題,但這是 錯的。誇張的肢體動作及表情不過是去補充我們手語或唇讀上的表達。很多人也會認為我們很渴望得到聽 力,但這都是錯的。聾 不是病,我們會為聾人的身份感到自豪。"  —Mandy Tang

在學習基本技巧後,學生分組參與了我們精 心策劃的遊戲學習活動,以小組形式,由隊長帶領載上耳 塞及口罩的同學一同刻服各種難關。

DSC01035DSC01082DSC01121

在禁聲的環境下,有小組決定用紙筆溝通,但效果如何呢?不妨從下圖評估:

DSC01130DSC01127

跟據同學的反映,這是個最難的遊戲:

DSCN5143

在完成5個遊戲後,再聚首一堂進行活動反思,讓各參加者 整合 活動中的體驗與見聞。

DSCN5175DSCN5179

"作為監察者,我看到最有趣的地方是有些小隊是會一直向前衝,卻甚少停 下檢查隊員是否明白指 示。這不代表小隊不合群,而是反映出社會的主流情況,就是假定所有人的認知能 力也是一樣。"——活動義工在遊戲 過程中的體會


"人與人的溝通是不一定 要 用說話的,身體語言、眼神都可以使人明白。但最重要的都是默契、尊重及耐性"——參與學生在反思 工作紙上的回應

DSC01141DSCN5162

"不歧視人,不過是一個 「合格」的人之基本要求。促進傷健共融,更需要是你們的多行一步,譬如做義工,去學會服務;去學手 語,去了解其 他社群的文化等。"——文化豆芽高級項目經理鄺浩然總結

當天有逾30位義 工、教師及學生參與活動。更多活動相片及短片將陸續上載至計劃伙伴匯城文化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We.Link.Culture ),歡迎瀏覽下載。

如對耳聰目明—傷 健共融工作坊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 Welink.hk@gmail.com 或 電聯至 6231-1133 與鄺先 生聯絡。

文化豆芽_final_outline

文化豆芽 Culture Seeds

Facebook:Culture Seeds

Email: culture.seeds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