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公共空間 創意營造@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 (UNESCO)

 

文化豆芽高級經理鄺浩然先生 (Willy) 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 (UNESCO)邀請分享與五間中學師生分享公共空間議題。工作坊中,Willy 利用了大眾文化、熱門新聞等不同切身元素,生動有趣地向參加工作坊的數十位師生分享了他逾5年的社區營造經驗。

「如果大家有看葉念琛先生的電影就會知道公共空間的重要性啦!因為在公共空間你會有機會結識壯男 美女,開展種種的社會網絡。」

Willy 除了分享了他歷年的社區營造計劃外,同時分享了他對創意(Creativity) 與專業 (Professional) 的看法,席間利用了一個普通的外科口罩設計成為特別的工具,籍此分享了「同理心源自理解,理解源自破除執著」的意念。
 

「除下眼罩,看看眼罩下是個甚麼的字。」「我字」「同理心就像你剛才所做的一樣,將在你眼中的 「我」放下,感受別人的需要。」

在分享會後,Willy 設計了一個簡單的模擬社區工作坊。由於創意是是次工作坊的一大命題,故此學生需要在極有限時間內發揮創意,除了設計社區改造報告外,也使用最有限的物資設 計具吸引力的報告並作公眾匯報。
  

 

「Bill Gates 沒有發明 PowerPoint,創意依舊存在,關鍵永遠是你們願不願意多走一步,發揮你的才能。」

如欲重溫 Willy 的精彩演講,歡迎瀏覽以下鏈結:
第一部份:公共空間的特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6JcdDt-OA
第二部份:公共空間的社會意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dSKTne9Jg
第三部份:論盡香港公共空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cc-yI2wFm4
第四部份:如何激發創意 打造親切社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dVmbVvAeg
相片:Culture Seeds